校团委举办第二届大学生国学文化节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6-12-30浏览次数:291

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增强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极性,近日校团委举办第二届国学文化节。


本届国学文化节以“传承国学薪火,弘扬华夏文明”为主题,活动历时两周,共有致和华韵社、大学生书画协会、潇湘文学社、民族曲艺协会、创行Enactus、翡翠棋苑等近10个学生兴趣社团参与系列活动的承办。在射礼活动中,10余名身着汉服的青年学生按照古礼的程序和礼制分别进行了射礼仪式中的备礼迎宾、祭酒开礼、配耦纳射器、旅酬送宾等环节,生动再现了具有悠久历史的射礼文化。在国学作品展览环中,悠扬的古琴声、制作精美的火笔画、墨香四溢的书法国画、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棋艺等国学作品熠熠生辉。在笛箫专场晚会中,笛子合奏《梦里水乡》、琴箫合奏《良宵引》、葫芦丝独奏《脱下的凤尾竹》、二胡独奏《空山鸟语》等节目使同学们领略到独具民族特色的乐器的曼妙。书画专题讲座中,中国书法家协会周国亮应邀为我校学生讲述了兰亭技法分析与玉印创作。


本届国学文化节倡导“国学走入校园生活、传统成为青年时尚”,旨在为青年学生更好地学习、理解和亲近传统文化提供平台,引导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