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中国共产党“初心”的历史探寻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2浏览次数:515

7月11日至15日,骄阳似火,暑气逼人,我校暑期社会实践省级重点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沪、浙红色教育实践团在指导老师陈殿林、周彬及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焦陈丰的带领下,围绕中国共产党“初心”的历史探寻主题,先后在上海、浙江两地开展了为期5天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多次提到“不忘初心”,这既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提醒。此次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全体成员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着力研究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为什么要“不忘初心”?怎样才能“不忘初心”?等一系列问题,深入参观了上海的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纪念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旧址,浙江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五四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和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等,认真阅读了馆藏展览图片,指导老师结合场馆展陈内容进行了现场专业讲解,现场拍摄了微视频。

在五天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到:95年前,在近代中国无数仁人志士寻求救国救民药方无果的现状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它结束了社会动员不力的状态,开启了工农运动的时代;它改变了社会一盘散沙的格局,凝聚了社会各革命阶级的力量。95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秉持了无产阶级政党的人民性宗旨,坚定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披荆斩棘,烛照向前,先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成功地探索出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并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队员们在实践活动归来后,还要根据事前拟定的脚本和提纲,将拍摄的视频资料进行深度剪辑、配音,制作相关的微视频,作为教学资源,用于今后的思政课教学改革中。

                                                                              (  文/高翔、陈殿林     图 /焦陈丰  )

编辑:杨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