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赴蒙城县、桐城市开展暑期传统文化调研实践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30浏览次数:342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学习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弘扬传统文化,7月11- 17日,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组织学生赴蒙城县、桐城市开展以“追溯中华文化,共筑青春梦想”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11- 17日,赴蒙城县庄子祠实践队分别进行了庄子祠人群疏散调研、环境保护宣传、庄子祠走访和义务支教。队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展庄子祠人群疏散调研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实地察看等方式,了解当地游客在突发事件下路径选择、对安全知识的了解以及疏散行为和心理特性等,分析疏散行为特性,为当地制定合理有效的应急疏散方案。针对当地村民对环境保护意识淡薄的这一问题,同学们开展了环保宣传以及横幅签名活动。随后队员们走进乡村课堂,开展以中华文化为主题的支教活动,希望能引起当地孩子及政府对“文化”教育的重视。活动期间,同学们还与来自清华大学和安徽财经大学暑期实践团队就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95068C6F5A96A92075F4B06E0BD7863E.jpg

7月11-17日,该院赴桐城市实践团队进行桐城文化的学习,收集相关资料,参观东作门、文庙、六尺巷等历史文化建筑,并以网络调查问卷的方式调查人们对桐城文化的了解程度。同学们还通过走访询问基层群众,了解当地习俗(包括衣食住行、婚丧嫁娶、节日习俗)。由于当地出现洪涝灾情,队员们到达中心小学安置点后,分别在灾民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对孩子们进行教学和心理辅导、对灾区进行宣传报道。在活动期间,队员还受到了桐城电视台的采访、桐城市市长的慰问。本次活动既磨练了队员的意志,培养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同时也实现了“追溯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化”的目的,也为将来如何更好地引导青年学生进入基层,服务基层作出贡献。

(邵炳智、桂勇/文  邵炳智、桂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