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蛮拼的青春最美丽”先进事迹分享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382

      428日晚,我校知名学生活动品牌“合肥工业大学斛兵青年有约 ”之“蛮拼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在屯溪路校区学术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应校团委邀请,“80后”志愿者、“忆空间阅读体验馆创始人”张鹏,“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用奋斗改变命运的我校2014届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毕业生武晓妹,“用一年宝贵时间,做一件难忘事情”的合肥工业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解蛟龙分别讲述了他们“蛮拼的青春故事”。特约嘉宾、安徽出版集团时代新媒体出版社副社长王能玉、校团委负责人及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分享会上,张鹏以《知识因为传递而更有力量,梦想因为分享而更加美丽》为题,根据做志愿服务的心路历程,讲述了他蛮拼的青春奋斗故事。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首都博物馆义务讲解员,张鹏在10多年中累计志愿服务3000余小时,为20余万人次观众进行义务讲解,影响带动了100余名青年加入到博物馆志愿者队伍。被评为第八届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获第25届北京五四青年奖章。对于他在志愿活动中获得的成绩,张鹏先生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三点领悟:“传承、志愿与梦想”。他希望他的努力能使博物馆这个承载了“国家记忆、民族灵魂和时代变迁”的地方会成为人们终身学习的场所,而不仅仅是一个游客们参观的旅游景点。

合肥工业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解蛟龙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2013年本科毕业后,到广西偏远山区小学支教一年,奉献自己的青春,为孩子们带去知识与希望的宝贵的经历和对志愿服务的感悟。他们热心公益,组织发起了“六一圆梦1+1”、“冬日送温暖”、“爱心结对一帮一”等私人订制公益活动,累计募集图书1500余册,资助贫困学生30多名,使600余名儿童受益。“从孩子们身上感受到的快乐,让我坚信选择支教是值得的。”解蛟龙同学的感触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同学们都积极响应,表示愿为西部农村的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我有两个外号,一个是‘打工帝’,一个是‘学霸姐’”,面对母校的学弟学妹们,武晓妹用自己的两个外号开始了演讲。然后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她靠不断打工挣钱,供自己读完本科和硕士,3次获得一等奖学金,16次获校级以上表彰,参加5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研究,多篇论文和调研报告获奖,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的美丽青春经历。武晓妹女士用“自强、勤奋、爱心、梦想”四个关键词激励着在场的学弟学妹。

特约嘉宾王能玉先生在介绍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本书的出版经过和主要内容后,与同学们现场激情互动。

 据悉,团中央“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活动旨在通过青年典型深入基层与青少年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和奋斗历程,鼓励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校团委、校研究生会、校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了此次分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