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昊同志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五十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6浏览次数:876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 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陆昊同志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
题词五十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3年3月1日)

 

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五十周年之际,中央文明委召开座谈会,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题词,交流学雷锋的经验体会,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开展,这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自觉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雷锋的主动性、积极性

 

  雷锋是一个响亮的名字,是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长期以来,雷锋的光辉形象,深深印刻在一代代青少年的成长记忆中。雷锋精神的形成有其独特历史背景,但其丰富思想内涵今天仍具有重大价值。在雷锋身上,人们深切感受到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昂扬的精神斗志和高尚的道德追求,这些精神元素是今天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宝贵资源。我们要进一步思考和梳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引导青少年学雷锋的思想逻辑和行动载体,帮助青少年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充分认识到雷锋精神对个人成长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

 

  二、当前引导青少年学雷锋需要把握的几个着力点

 

  我们感到,适应经济社会变革和青少年思想变化,引导青少年学雷锋,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树立正确“三观”,做到“三个永远热爱”,需要把握以下几方面。

 

  一是要着力引导青少年把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与保持合理预期和奋斗精神结合起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是雷锋奋发进取的力量源泉。当前,我们要引导青少年充分认识到,今天中国的繁荣进步不是自然而然得来的,从根本上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指引,从而自觉把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统一起来,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同时,要引导青少年既看到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也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从而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保持合理预期与奋斗精神,努力做到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的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当前,还要积极响应和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引导青少年学习雷锋勤俭节约的精神,在倡导社会文明新风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要着力引导青少年把尊重物质财富创造与保持精神追求结合起来。雷锋的事迹及其社会形象,充分显示了精神追求、精神力量的可贵。当前,我们要引导青少年既看到物质财富创造对于社会发展具有的重要推动作用,同时也要看到,无论物质财富如何丰富,物质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的力量,个人成长和社会进步都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与推动。如果没有精神力量,人们不仅无法克服和应对自然界带给人类的灾害和挑战,就连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转都无法保证。看一看在每一次自然灾害面前,我们党和政府、人民军队、广大党员干部靠的是什么战胜困难?看一看在每一次极端天气面前,有多少普通劳动者冒着酷暑严寒,为了他人的便利仍然坚守在保持社会正常运转的工作岗位上,是靠对物质的追求吗?不是,靠的是精神力量!

 

  三是要着力引导青少年把树立追求成长进步的个人理想与树立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好的社会理想结合起来,最终统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理想之中。雷锋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幸福和快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当前,青少年追求成功的愿望更加强烈,成长路径和职业选择也更加多样。我们要鼓励和支持青少年树立追求成长进步的个人理想,同时要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一朴素而深刻的道理,充分认识到只有国家、社会、民族发展得好,广大青少年的成长发展才有更多更好的机会,同时努力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学习雷锋心里有别人、有集体、有社会,并积极树立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好的社会理想,自觉为实现“中国梦”的共同理想而奋斗。

 

  三、把青少年学雷锋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今后,共青团组织将切实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推动青少年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一是推动雷锋精神在青少年中广泛传播。适应青少年特点,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载体和图书、影视剧、微视频、动漫、游戏等文化艺术载体,生动讲述雷锋故事、刻画雷锋形象、诠释雷锋精神,使雷锋和雷锋精神更好地走进当代青少年。二是广泛动员青少年以实际行动学雷锋。倡导青少年从身边做起,多做助人为乐的实事好事。深入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把志愿者的热情、专长、服务时间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社会功能,让更多青少年看到志愿服务的社会价值,使志愿服务成为新的时代条件下青少年学雷锋的重要载体。深化青年文明号、保护母亲河、希望工程、手拉手等品牌活动,组织更多青少年投身学雷锋实践。三是积极选树宣传青少年学雷锋典型。结合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评选表彰,推出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新时期“雷锋式”青少年典型。广泛宣传各类“最美”人物的平凡善举,营造青少年学雷锋的浓厚社会氛围。

 

(2013年3月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