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宜智同志在全团“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6浏览次数:1309

今天召开这个动员大会,就是要明确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集中力量搞好“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活动方案会前已经下发,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全团“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这次为期三周的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既是团中央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自选动作”,也是全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对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的重要途径。李源潮同志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我们做到“机关下基层、调研到支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李源潮同志的重要要求,切实提高对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的思想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其中。

 

  1. 开展这次全团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精神、谋划部署未来五年工作的重要举措。近一段时期,中央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团中央主办的“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六一儿童节,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主办的“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团十七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刘云山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团十七大开幕式上致祝词,李源潮同志在团十七届一中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讲话和祝词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对做好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要求,为新时期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和共青团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中央的要求已经十分明确,当前的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我们要通过这次活动,一方面,把中央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特别是要把中央精神传递给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而不能仅仅停留在团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使之成为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成为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指路明灯。另一方面,把中央精神具体化,紧紧围绕中央的要求,在年底的团十七届二中全会上对未来五年的工作作出更加细致的规划。大家在活动中,要带着中央精神深入基层、走进青年,通过生动有效的宣讲,使中央精神落地生根,变成基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要进一步把准共青团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和挖掘基层的新经验新探索,找到把中央要求真正落实到工作中去的具体切入点和实现路径,为规划好未来五年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2.开展这次全团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是团中央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中央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对于团组织来讲,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密切团与青年的联系。这个目标是十分明确的,现在的关键是要找到实现这一目标的载体和路径。毛泽东同志曾经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有一个精辟论述,就是“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我们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基层开展大宣传、大调研,就是要推动团中央机关干部走出机关大楼,走进青年之中,把青年群众分散的意见集中起来,并在调研过程中增进与青年的感情、增强为人民服务、为青年服务的宗旨意识。

 

  3.开展这次全团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是共青团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随着时代的前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共青团工作所处的经济社会大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青年的群体分布、利益需求、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等也在持续发生新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要推动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就必须首先弄清楚共青团工作到底面临着哪些新情况、新问题,当代青年出现了哪些新困难、新需求。这些情况都不是我们坐在机关里苦思冥想可以得到的,也不是单纯的几个数字可以完全反映的,需要我们通过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才能够全面掌握。开展这次大宣传、大调研,就是要让大家到工作一线去、到青年群众中去,把当代青年群体中有代表性的新情况新特点摸清楚,把共青团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查明白,把未来共青团事业发展的路子找准确。

 

  4.开展这次全团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是对团中央机关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锻炼。团中央机关干部是一支有理想、有活力、有干劲、工作能力比较高的队伍,但是由于机关工作的性质,对基层团的工作和基层青年的所思所想了解不够,在复杂局面下开展工作的能力还有所欠缺。特别是对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四点要求,团中央机关干部同样需要查摆和改进自身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形成求真务实的良好工作习惯。这次大宣传、大调研,需要到地方上去了解基层、了解团情、了解青年,这是对我们感性认识不足的一次补课;需要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后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这是检验我们理论水平的一杆标尺;需要与当地很多党政部门协调,需要和普通青年和基层团干部有效沟通,这是对我们实际工作能力的一次考验。希望大家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既发挥自身的长处,又努力把短板补上,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和青年群众工作能力水平。通过这次大宣传、大调研,大家既要集中了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详细情况,也要注意了解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基层政权建设与运转的基本情况,从而对基本国情形成更直观、更深刻的再认识。

 

  二、广泛深入、生动有效地把中央精神宣传到基层、传递给青年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央精神有了,并不想当然地就能被基层所深刻理解、被青年所广泛了解,中间需要一个深入学习宣传的过程。这次团中央机关组成了45个调研组,也就是45个宣传队、播种机,大家要深入扎实地做好中央精神的宣讲工作。

 

  1.要明确宣讲重点,力求内容不偏。中央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要求十分全面,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宣讲,必须突出重点。一是要重点宣讲中央对青年的殷切期望。特别是要集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祝词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的殷切希望,引导广大青年把握自身健康成长的方向和道路,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重点宣讲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要求。特别是要集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团的工作要把握的三个根本性问题以及团的工作要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的重要要求,引导各地团组织把工作做到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切实履行好共青团组织的光荣职责。三是要重点宣讲中央对团干部的重要要求。特别是要集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明确要求,引导各级团干部努力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同时,也要对团十七大其他主要精神进行深入宣讲。

 

  2.要讲究宣讲方式,力求效果不虚。一是要努力做到广泛覆盖。从层级上来讲,宣讲要面向各省、地市、县、乡镇、村级团干部及团员;从领域上来讲,既要面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工作基础比较好的领域,又要面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社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兴领域;从群体上来讲,要注重面向农民工、大学生等重点群体。二是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首先是思想上要贴近,要把“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易于理解和接受的“小道理”;其次是语言上要贴近,要善于把讲究精准的“文件语言”转化为明白易懂的“通俗语言”;其三是对象上要贴近,要根据宣讲对象的不同特点,选择宣讲的方式、重点和语言风格。

 

  三、全力开展好全团“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

 

  关于这次全团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的目的、内容、时间安排、工作任务,调研方案已经作了详细的部署,大家要落实到工作中去。这里,我再提三点要求。

 

  1.要以好的态度对待这次大宣传、大调研。总的要求就是,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全身心投入。具体来讲,书记处要带头参加、全程指导。中央多次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这次全团大宣传、大调研,安排书记处每一位同志带一个调研组下去,就是要落实中央的这一要求。书记处的每一位同志在亲自参与宣讲、调研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各自所分管部门调研组的指导,关注调研进展,为他们把方向、出主意。机关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密切配合。这次调研是一次全面调研,从部门工作的角度讲,需要的许多信息和鲜活经验都可以从调研中获得。因此,各部门要积极参与到调研的全过程中来,既关注和思考本战线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又要站在全团的角度,注重发现和研究关系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课题。办公厅是这次调研的牵头协调部门,组织部根据局级干部第二轮第三批联系点确定了各调研组成员和地点,机关党委是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综合协调部门,在前期都做了大量工作。现在调研即将进入关键的实施阶段,各有关部门要全力组织好、安排好这一阶段的工作。现在是7月下旬,全年工作时间已经过半,我们也要通过这次大宣传、大调研的契机,对各地上半年工作情况摸摸底,了解掌握各地按照上半年既定的部署要求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情况。各调研组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调研组是这次大宣传、大调研的具体实施者,大家在工作中的表现如何,直接关系到调研工作的成败。真正把调研做得扎实、深入,需要我们直接面对基层、面对青年,需要我们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熟悉陌生环境,并且还要从中发现和总结一些普遍性的情况和问题,这是对我们工作能力的一次考验。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调研之中,争取形成代表自身最高水平的调研成果。

 

  2.要以好的方法开展这次大宣传、大调研。调查研究是一门科学。不懂得调查研究的方法,就难以掌握情况,就达不到好的效果。调查的方法很多,比如个别访谈、开座谈会、解剖麻雀、问卷调查,等等。在下去之前,大家要认真准备,细化调研具体方案,全面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既要做到工作有计划,又要根据实际及时调整方案。这里,我要强调三条。

 

  一是要树立鲜明的问题意识。团组织开展调研,不同于纯学术机构的研究,着眼点和落脚点都必须始终紧扣实践,着力发现和研究前进道路上遇到的重大问题与挑战,从而推动团的工作按照党的要求向前发展。我们要清醒认识到,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把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现实问题看清楚、分析透,共青团才能始终跟上时代脚步、把准青年脉搏。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座谈时,站在全局的高度,给我们提出了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这两大战略性课题,这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必须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重大问题。这次全团大调研的主要内容就是围绕这两个问题来设计的。我们强调树立鲜明的问题意识,就是要求大家在调研中把精力聚焦到这两大问题上,脑海中要时刻闪现这两个问题,要结合基层的所见所闻,经常问一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从而更好地把准这次调研的正确方向,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

 

  二是要认真完成方案规定的六项任务。为了确保调研取得实效,我们确定了6项硬任务,就是搞几次宣讲、办几件实事、参加一次劳动、交一批朋友、结一个对子、做一次沟通。“搞几次宣讲”,就是每个调研组都要面向调研点作若干次深入的宣讲,力求面向尽可能多的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把中央精神讲深讲透讲活。“办几件实事”,就是深入了解基层团组织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深入了解基层团员青年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力所能及地帮助协调解决,扎扎实实办几件实事。当然,我们办实事要紧紧围绕团组织职能,既考虑基层和青年的需求,又考虑团组织自身的能力。“参加一次劳动”,就是深入企业、农村、社区等基层单位,与普通青年一起至少参加一次劳动,实地了解青年工作生活情况,增进与基层青年的感情,增加对基层共青团工作环境的感性认知。“交一批朋友”,就是要对各领域青年、团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一对一交流,每个调研组至少访谈30名以上普通青年和20名以上基层团干部,争取与15名以上普通青年和10名以上基层团干部交朋友,要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和沟通。“结一个对子”,就是每个调研组都要与至少1个基层单位(如村、社区、企业、班级等)结成对子,开展实地调研,“解剖麻雀”,深入了解青年工作生活状况,了解基层团组织状况和工作开展情况,结合部门工作,保持长期联系。宣传战线要注重深入新媒体领域有代表性的单位,城市战线要注重深入街道、社区,农村战线要注重深入村和专业合作社,学校战线要注重深入大学、中学。考虑到暑假的因素,学校战线可以待开学后再到学校进行调研。同时,调研组每一个成员都要在“结大对”的基础上,与结对基层团组织的团员青年结成“小对子”,交流学习体会、查找自身不足、制定改进措施。“做一次沟通”,就是要在调研的基础上,与当地党政领导做一次深入有效工作沟通,争取他们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共青团工作。

 

  三是要结合部门工作,明确调研重点。这次大调研的内容,涉及共青团工作的方方面面,受调研人数、时间等因素的限制,每个调研组不可能把调研方案中列举的所有问题都调查清楚。因此,各调研组一定要围绕方案中提出的这些问题,结合各自部门、各条战线的工作实际,发挥成员的特长,找准切入点,明确调研重点,细化调研方案。我相信,只要每个调研组都把各自的调研做深、做细、做实,最后把45个组的成果集中起来,把大家的智慧汇聚起来,一定能形成覆盖所有内容、系统而整体的调研成果,为谋划未来五年共青团工作和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3.要以好的作风参与这次大宣传、大调研。大家这次下基层开展宣讲与调研,不仅代表个人,更代表着团中央机关。基层团干部、基层青年会通过大家的一言一行,来观察团中央机关的作风,进而形成对团中央机关的整体印象。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改进作风的要求贯穿这次全团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的始终。

 

  一是要真正深入基层、走进青年。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摆正位置、调整心态,甘于做“小学生”,真心拜青年群众为师。大家一定要牢记,到了基层,如果摆谱,基层团干部和青年就会敬而远之,甚至糊弄你;只有谦虚,基层团干部和青年才会发自内心地尊重你,才会和你交心谈实情。千万不要把自己看作是领导机关下去的“大官”、大干部,带上了这样的思想包袱,自然而然就会沾染“官本位”思想的灰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就会冒出来,“行政化”、 “机关化”的问题就会冒出来。客观地讲,团中央机关干部如此大规模、长时间、集中下基层、接地气的机会并不多,我们要倍加珍惜这次大宣传、大调研的难得机会,不仅“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不仅缩小与青年群众的物理距离,更要缩小与他们的心理距离。

 

  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深入细致。调查研究必须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具有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这次调研,一定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不能带着现有框框、带着结论、带着现成答案下去,不能为了印证自己的结论去寻找实践支撑,否则必然不客观、没有丝毫价值。下去之前,我们首先要把大脑清空,清空了才能装下新东西。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对了解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要坚持一是一、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真正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敢于和善于营造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氛围,正视基层的实际情况、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倾听青年的呼声,体察青年的情绪,感受青年的疾苦,总结青年的经验,吸取青年的智慧;要尽力掌握调研活动的主动权,既要有“工作计划”,还可以“随机抽样”,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开展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避免出现“被调研”现象,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

 

  三是要注重形象,严格遵守下基层调研的有关规定。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有关纪律要求,轻车简从,不搞特殊,不影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不增加基层负担,不搞层层陪同,以良好的作风和形象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各调研组原则上只配备省级团委1名处级干部协助开展工作,不得要求市、县(区)领导机关层层多人陪同。调研组一行吃、住、行等所有费用均由团中央按规定标准承担,不可以增加基层负担。希望大家以身作则、自觉遵守、严格执行,树立和维护团中央干部的良好形象。

 

  最后强调一点,这次大宣传、大调研,不仅是对团中央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各省级、地市级团委副处级以上干部的要求。团中央机关要带好头、作表率,省级、地市级团委也要迅速行动起来。一方面,省级团委要安排1名处级干部,协助团中央调研组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各省级、地市级团委要参照团中央机关做法,在8月底前,结合自身实际,集中不少于三个星期的时间,围绕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抽调精干力量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全团上下抓调研、走进青年转作风的生动局面。团中央调研组到地方之后,要把这次全团大宣传、大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具体安排,与省级团委的同志作一次深入交流,指导和督促省、地市两级团组织精心组织、及时部署、迅速行动,在全团范围内形成声势。

 

  现在正值盛夏时节,部分地区正处在主汛期,希望大家既要全身心投入工作,又要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同时,一些地区的暴雨给包括青年在内的人民群众造成了各方面的损失,需要我们的帮助。相关调研组在遇到灾情时,也要以适当方式参与救灾帮扶工作,使受灾青年感受到团组织的关心。

 

  同志们,这次动员会之后,各调研组就要陆续前往地方开展宣讲与调研。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按照书记处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圆满地完成本次调研任务。

 

  最后,让我们一起重温毛泽东同志关于调查研究的一段精辟论述:“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