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2282

10月31日至11月4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等主办的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197所高校的369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经多轮比拼,最终我校选送的项目《迅维光电智能分选有限公司》斩获大赛金奖,成为安徽省唯一夺金高校。项目《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系统》和《合肥星北航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大赛银奖,我校也凭借7件参赛作品一金两银四铜(含MBA专项赛道一项铜奖)的成绩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将其作为“三位一体”教育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去年12月启动本届“创青春”大赛校内选拔赛以来,校党委书记袁自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校党委副书记陆林,校党委副书记陈刚等校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给予现场指导。在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的全力支持下,校院两级层层动员,组建团队,遴选项目,全力备赛。全校共征集校赛作品259件,其中创业计划类201件,创业实践类27件,公益创业类31件,直接参赛选手1286人。省赛、国赛备赛期间,校团委启动“倒计时推进计划”,先后邀请专家学者就项目技术先进性论证、商业模式可行性分析、创业项目书撰写、展示与答辩能力提升等模块严格把关,悉心指导,查漏补缺,精益求精,坚持做到“周周有集中讨论,天天有模拟演练”。

经过参赛团队师生的不懈坚持和努力,我校优秀参赛项目和团队最终以优异状态站在了全国终审决赛的竞技平台,其中金银奖作品还参加了“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公开展示活动。参赛师生用出色的项目、饱满的热情、细致的讲解向观摩人员展示了项目的创新性、实践性及社会意义,受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巡视员王良、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张敏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充分展示了学校育人成果和青年学子风采。

“创青春”的前身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从1999年开始举办至今,走过了近二十年历程,现已成为全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参赛作品最多、竞争最激烈、影响范围最广的大学生创业赛事,与“挑战杯”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竞赛,现已逐渐成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品牌。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以“弄潮创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共收到2200余所高校的逾百万名大学生、15万余件作品报名参赛,进一步突出了创新+精准、智慧+人文、国际+开放、公正+规范的特点。

近年来,校团委紧扣部门职能和组织优势,将“挑战杯”“创青春”等龙头赛事作为衔接第一、第二课堂,塑造青年创新精神,培养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载体,紧密结合青年学生成长需求和创新创业赛事特点,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宣传、深入推广、精心组织,学生参与面、作品质量、赛事组织能力逐年提升。终审决赛期间,校团委、相关学院负责同志和团队指导教师全程参与终审决赛,圆满完成作品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我校青年学子通过参与此类高规格赛事,收获经验、收获成长、收获友谊,充分感受到了全国创新创业大舞台的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了对创新创业的认识与理解,更加明晰了对未来努力方向的判断和把握,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社会担当意识,为引领带动更多的青年学子共筑中国梦、建功新时代打下坚实的基础。

1 (2 - 2).jpg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一行观摩指导我校工作

IMG_1518.JPG

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张敏陪同团中央领导观摩指导我校工作

未命名_meitu_0.jpg

获奖证书

1 (6 - 10).jpg

参赛师生合影

(杨乾坤/文  杨乾坤/图)  
编辑:杨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