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新媒体中心荣获“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新媒体专业工作室”称号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813

近日,由团中央学校部主办,福建师范大学、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承办的2018年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年会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全程参加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各省级团委学校部代表、2018年度新媒体专业工作室负责人、部分高校团委宣传工作负责人、2017年网络文明促进会高校理事长单位代表以及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近300名高校新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我校共青团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4所高校共青团作新媒体工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我校共青团新媒体中心从28个省(区、市)138所申报高校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新媒体专业工作室”称号并直接进入第二批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专业工作室建设单位,校团委杨乾坤老师荣获“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本次年会以“融合、联动、服务、创新”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深化共青团改革,加强共青团新媒体工作体系和产品内容建设,进一步做好网上青年工作。在经验分享环节,我校团委副书记陈竹以《将新媒体用好用活,促新思想入脑入心,助新青年成长成才》为题作典型经验发言,简要介绍了校团委新媒体工作理念、体系架构与工作模式,着重分享了我校入选首批全国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特色类专业工作室建设单位以来在学生思想引领、权益维护和新媒体产品开发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感悟。闭幕式上,李骥部长为我校颁奖并高度评价了我校共青团相关工作。

会上,李骥部长从时代背景、青年需求、顶层设计以及内容供给四个维度出发,对2018年学校共青团新媒体专项工作做了专题部署。他提出,未来学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应重点深化四个方面的建设,即阵地平台建设、内容产品建设、能力建设和服务建设,着力打造学校新媒体资源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各类新媒体平台互动联动、资源共享。他强调,各级团学组织要合力推进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团的十八大、共青团改革和学校重点品牌活动五项工作的开展,推进团学新媒体转型与融合发展。

我校新媒体中心于2015年6月成立,并于2016年4月首批全国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特色类专业工作室建设单位。在两年多来的建设过程中,校团委针对新时代青年学生交流集聚方式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变化,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媒体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对高校新媒体工作的部署,围绕学校工作大局,根据校党委对青年工作的要求,以服务团员青年为宗旨,以引导团员青年为责任,以青年团学活动为依托,以提升组织活力为核心,以“构建清朗网络,凝聚青年力量”为理念,开展大量创新性探索实践,形成以新媒体思想引领、网上团建、权益维护、舆情引导、产品开发等五位一体的工作布局和集思想引领新媒体时间轴、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共青团新媒体培训班、“斛兵杯”新媒体文化节、《青年动态》内刊五大工作特色,探索实现“宣传网、组织网、活动网、服务网、工作网”的五网合一的“网上共青团”和“互联网+共青团”新格局,形成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线上线下一体运行良好局面,学校共青团新媒体已成为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主动回应学生诉求、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服务广大青年师生的重要平台。2017年,学校团属新媒体工作快速健康发展,创作出众多青年喜爱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多次受到共青团中央等专题报道,并数次在全团作典型经验交流,《大学时代》四格漫画荣获教育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三等奖;《基于微信端的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荣获教育部第二届“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优秀工作案例;校团委官方微信在2017年全国校媒•高校新媒体评选颁奖典礼中从全国1000余家高校微信公众号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高校新媒体“十佳原创内容奖”等,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在讲好工大故事、传播工大声音、引领工大青年过程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未来,学校团属新媒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紧扣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有关工作目标和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强化育人功能,着力融合发展,在服务青年和学校工作大局中发挥优势作用,体现更大价值。

mmexport1525339772776.jpg 2018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年会开幕

mmexport1524901436934.jpg共青团学校部副部长李骥讲话

mmexport1525339859452.jpg我校共青团作工作经验交流分享

                    (杨乾坤/文  杨乾坤/图)  
编辑:杨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