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来我校举办高雅艺术专场演出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339

4月25日晚,由国家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国家交响乐团2017—2018音乐季《交响世界》音乐会”在我校屯溪路校区斛兵礼堂举行。来自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为我校师生奉献了一场世界顶级交响音乐盛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副团长巩保江,校党委书记袁自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千余名师生一起观看了演出。

_NLS1936_副本.jpg

演出开始前,校领导与巩保江副团长亲切交谈,对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诚欢迎,并预祝乐团本次安徽省四校巡演取得圆满成功。

_NLS1966_副本.jpg

音乐会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邵恩执棒,赵坤宇任乐队首席。音乐会在木管和小提琴交织的《A大调第四交响曲“意大利”》中拉开帷幕,轻松明快的曲调让现场观众仿佛置身于明媚的意大利海边。维也纳曲风《新拨弦波尔卡》以弦乐器拨弦贯穿整首曲子,轻松活泼地表现了捷克民间舞蹈波尔卡的舞风。管弦乐短曲《绿柳岸》优美舒缓,风格别致。《培尔•金特》第一组曲则在跌宕起伏的剧情里蕴含了“人生是为了什么?人应该怎么样生活?”等哲学内涵。《春之声圆舞曲》作为圆舞曲的经典之作,其优美的旋律如春风扑面而来,温存亲切、柔美舒展。《炎黄风情—24首中国民歌主题管弦乐曲》选段以脍炙人口的中国民歌旋律和绚丽多彩的西方管弦乐色彩,展示了一幅幅华夏儿女的生活图景,将中国传统音乐以西方音乐形式展现得淋漓尽致。《如歌的行板》亲切而委婉,表现出俄罗斯人细腻深沉的性格。《喜剧演员之舞》《A大调第七交响曲》作品92号第四乐章等脍炙人口的作品,在顿挫分明的乐曲手法里,彰显中外交响乐曲风不同的特色,将听众带入音乐意境和想象空间。当最后《拉德斯基进行曲》欢快的旋律响起时,听众情不自禁地应和着节拍鼓掌。音乐会上,无论是西方音乐的格调庄重,浓重的叙事描写,还是具有中国汉族民歌神韵的管弦乐,都带给现场观众极具震撼的视听满足。

_NLS1985_副本.jpg

高雅艺术进校园是由教育部、文化部和财政部共同主办的高雅艺术普及活动,旨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青年学生通过了解优秀的民族文化艺术和人类优秀文化成果,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本次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来校进行专场演出,有效促进我校师生艺术修养、道德情操和思想内涵提升,为进一步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刘政/文  宁浪沙/图)  
编辑:杨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