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2266

各基层团委、团学组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关于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工作部署,按照《合肥工业大学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合肥工业大学2018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合肥工业大学共青团2018年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促进我校第二课堂课程化、体系化、规范化建设,经研究,对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工作安排

1)上学期“第二课堂成绩单”平台成绩尚未提交的补录工作。要求各基层团委、各团学组织(各主、子账号负责人)对上学年负责活动进行自我检查,重点检查第二课堂竞赛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成绩录入,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经历录入等问题,并对上学期未完成事宜完成补录。

2)第二课堂活动发布及认定。要求第二课堂竞赛类活动、志愿服务、报告讲座等活动及时在平台发布并做好报名宣传工作。竞赛类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务必上传认定成绩。报告讲座类活动请在报告现场通过二维码扫码签到的方式录入,如现场二维码签失败或忘记签到,请在5个工作日内及时补录。

3)本学期末的党团学干部经历考核结果提交工作。要求各基层团委、各团学组织负责人利用平台的“党团学干部经历管理”功能特别是考核功能,任职期满后根据日常工作表现给予党团学干部优秀、称职、一般称职、不称职分级评价(具体比例标准参考附件2),加强从严管团治团的力度,使团学组织更加充满活力,团干部更像团干部。

4)暑期社会实践经历记录工作。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经历可通过平台“实践及培训经历管理”功能记录,建议一天按8学时记录,特殊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记录。要求各学院基层团委负责本学院实践团队,校学生会、校团委新媒体中心等校级社团账号负责本社团实践团队的认证记录工作。

5)发布“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月报。要求各学院每月28日上报学院相关数据(附件1)至邮箱wrh1999@163.com,校团委每月发布“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月报,内容包括各基层团委、各团学组织相关数据分析与评价,团学活动数据分析与评价,学生综合素质数据分析与评价等,为学院对第二课堂活动管理提供参考,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团组织建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供支撑。

6)“第二课堂成绩单”线下打印。每学期在双校区组织2-4次线下“第二课堂成绩单”打印工作,具体时间、地点另作通知。

7)增强学生对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认同感。探索第二课堂成绩单进学生档案,并作为日常评奖评优、团干部竞选、就业保研等重要参考,成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人才培养评估、社会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

8)培训安排。针对各基层团委、各团学组织(各主、子账号负责人)组织每学期召开一次平台使用培训会议、一次工作研讨会议,部分学院有问题可单独邀请校团委组织培训。

9)尝试统建共青团数据中心。组建“第二课堂成绩单”平台运营开发学生团队,整合汇集学生第二课堂信息,尝试使用大数据方法探寻工作规律、把握重点对象、实施精准育人。

10)其它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二、平台优化

1)通过问卷调研、访问座谈论证平台功能的实用性,建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系统设计-功能评估-试点测试-升级上线”的更新迭代体系,优化师生使用体验。

2)开通研究生“第二课堂成绩单”。

3)尝试上线第二课堂活动指导老师工作量表。

4)尝试设计基于评价方式、学期学年、活动分类的三种成绩单样式,满足学生不同需求。

5)进一步优化校--社团三级发布审核机制,严把入口关。

6)优化活动报名界面,管理员在发布活动报名信息时可自定义需要获取的报名同学信息。

7)进一步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成绩积分认定细则,优化学生端第二课堂成绩排行榜,提高学生主动参与和选择第二课堂活动的内生动力。

8)上线电子奖状、电子志愿时卡、电子聘书、电子荣誉证书等功能,进一步提升团学工作的无纸化操作。

9)优化智能统计分析模块,实时更新展示各组织发布活动、学生第二课堂成绩绩点排行榜等数据。

10)优化第二课堂成绩单管理端页面显示,适应移动端界面。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第二课堂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模块,建设“第二课堂成绩单”是学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是团学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学校成立由分管共青团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各学院要参照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实施,扎实推进。

2)稳步实施,持续推进。推行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牵涉面宽,工作要求高,各基层团组织要按照“统一部署、逐步实施、分层管理、持续推进”的原则,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争取覆盖全部团学工作,促使系统使用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提高团学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3)明确责任,强化管理。“第二课堂成绩单”是对学生大学期间成长经历的客观记载,各基层团组织及相关负责人要对活动发布内容严格审核,活动实施过程严格监督,记录结果如实登记。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建立活动发布、审核机制和组织体系,坚持“谁发布,谁登记,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确保记录全面、真实、有效。

  

业务咨询电话:0551-62903693

学生投诉电话:0551-62903693

主子账号管理员咨询QQ群:296103362

学生咨询交流QQ群:558523092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8328

附件1:xx学院自报工作简报模板.xlsx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成绩积分认定细则(试行)20180323.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