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共青团系统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7-11-09浏览次数:905

各基层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全校共青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将智慧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立的奋斗目标上来,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现就全校共青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只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更好履行党赋予的光荣使命,更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和青年的前列。共青团员是青年中的先进分子,只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坚持政治标准,更好保持自身的先进性,更好发挥在青年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当代青年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只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更好了解把握发展大势、找准自身成长发展的正确路径,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和行动自觉。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读懂学深悟透。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引导团员青年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要在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教育思想和青年工作思想。

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和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共青团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团的建设各方面,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着力提升共青团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把握好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定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和对共青团的重要要求,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要通过深入学习,努力达到以下目标:一是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和自觉;二是增强广大团员青年内心深处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认同,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的理解;三是增强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责任感,充分发挥好生力军作用;四是增强广大团员青年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充分展现新时代共青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新气象新作为。

三、广泛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校共青团系统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完整、准确、有效地传播到团员青年中。学习好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把握准确性,要严格依据中央有关文件的权威表述和论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准讲透,用中央精神统一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认识;二是注重普遍性,利用组织优势,发动所有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做到全校共青团系统学习宣传“全覆盖”;三是体现“三贴近”,在学习宣传中注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运用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认识逻辑、表现形式,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团员青年中更有效的传播。

1.扎实开展团干部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依托团校阵地,认真组织团干部培训研讨。通过培训班、座谈会、报告会、研讨沙龙等多种方式进行集中性专题学习,促进团干部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与理解。

2.普遍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全校各团支部要开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团日活动,通过主题团课、辅导报告、专题研讨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开展主题演讲、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巩固学习成果,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团员青年头脑;通过学风创建、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式,引导团员青年立足岗位,确保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紧密结合。

3.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多层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校团委领导班子带头、校院两级主要共青团干部率先,走进一线深入青年开展宣讲。注重宣讲的方式方法和形式手段创新,力争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年学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4.借助新媒体阵地开展学习宣传。依托斛兵青年在线平台学习参考栏目,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传十九大学习资料。开展“聚焦十九大,共筑中国梦”新媒体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充分调动发挥青年学生“众智”,创作十九大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依托全校团属新媒体平台,选登青年学习感悟,形成认真学习、积极编创、有序转发、深入交流的阵势。

5.营造浓厚学习宣传和理论研究氛围。各类团属宣传阵地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大力开展有声势、有力度的宣传报道,集中力量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好各级团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举措和成效,宣传好广大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情和行动。广大团干部要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社团和青年发展研究中心,加强理论研究,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6.坚持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务求做实生效。全校共青团系统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实现好完成好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深化共青团改革和青年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更大程度彰显共青团的重要价值,坚定方向、坚定信念、坚定团结,为服务学校工作大局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同心奋斗

四、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显著实效

全校各级团组织要自觉肩负起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使命,集思广益谋划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团组织要旗帜鲜明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注重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集体谋划、主动参与、带头示范,确保学习宣传贯彻落到支部、取得实效。

2.强化责任意识。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职尽责,持续督促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纳入各级团组织考核重要内容,对落实不力、形式主义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各基层团委有关工作进展及时报送校团委。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7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