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乐团来我校举办高雅艺术专场演出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569

10月26日晚,由国家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民族乐团走进合肥工业大学专场演出在我校屯溪路校区斛兵礼堂隆重举行。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魏军、副团长赵东升,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与近千名师生共同欣赏了精彩的演出。

当日下午16时,陆林在学校会见室与魏军一行进行了亲切会谈。陆林代表学校对魏军一行表示热诚欢迎。陆林向来宾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双方围绕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及文化艺术教育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演出开始前,陆林代表学校致辞。陆林对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陆林指出,当前正值全校师生聚精会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满怀信心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中央民族乐团来学校专场演出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充分体现了其深厚的家国情怀、时代责任和对合肥工大的关心支持。陆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高雅艺术进校园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促进青年素质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陆林希望全体师生珍惜机会,在欣赏高雅艺术的同时,升华艺术修养,陶冶道德情操,进一步提高和彰显我校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

魏军对陆林同志和学校师生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魏军表示,中央民族乐团高雅艺术走进合肥工大,既增进了乐团与学校间的感情,也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魏军希望全体艺术家们用精彩的节目回馈合肥工业大学师生的热情,让高雅艺术的和美旋律带给大家愉悦的视听感受。

演出在合唱《郎在对门唱山歌》中拉开帷幕。本场演出以“国风绕梁”为主题,由国家一级指挥家闫伯政担任指挥,杨潺担任主持。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用合唱、二胡齐奏、男声四重唱、男女声二重唱等多种形式为全场师生奉献了一场高雅艺术盛宴。二胡齐奏《赛马》、男女生二重唱《喜迎亲》、男声四重唱《回娘家》等极具民族特色节目将现场气氛逐渐推向高潮。芦笙独奏《火车进苗乡》,女生独唱《在那东山顶上》,男声合唱《巴河号子》以及板胡独奏《地道战组曲》等曲目或温婉细腻或气势磅礴,每曲结束,都博得在场师生持久而热烈的掌声。演出在民歌合唱组曲《天南地北茉莉花》的欢快歌声中落下帷幕。整场演出精彩纷呈,让全场观众领略了民歌合唱的经典魅力,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回忆。

高雅艺术进校园由国家教育部、文化部和财政部共同主办,旨在引导青年学生通过了解优秀的民族文化艺术和人类优秀文化成果,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次中央民族乐团来校进行专场演出,为我校师生搭建了一个感受艺术魅力、提升艺术修养的平台,对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以文化人实效具有重要意义。为切实承办好此次活动,校党委高度重视,陆林同志专门主持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就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学校各有关部门认真准备、积极配合、协同工作,确保了本次专场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宋婕/文  宁浪沙/图)  
编辑:杨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