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7-10-11浏览次数:1208

各基层团委、各团学组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关于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工作要求,按照《合肥工业大学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促进我校第二课堂课程化、体系化、规范化建设,经校团委研究,对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工作安排

1)上学年未完成事宜补录工作。自20169月实施以来,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共发布项目近2000项,生成学生数据10万余条。但仍存在活动信息发布不及时、发布内容不规范、忘记成绩录入、忘记党团学干部经历考核、不同学院工作推进不均等问题。要求各基层团委、各团学组织(各主、子账号负责人)对上学年负责活动进行自我检查,重点检查第二课堂竞赛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成绩录入和党团学干部经历考核结果录入等问题,并对上学年未完成事宜完成补录

2)新生注册认证工作。要求各学院团委书记通知2017级新生辅导员,完成“第二课堂成绩单”认证注册工作,认证密码为学生身份证后六位(具体认证注册流程见附件1);建议各新生辅导员在召开学业规划相关主题班会时,引导学生在学生端选择“设置/基本信息”,填写学业规划,引导学生将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提高学生主动和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内生动力。

提醒:由于近期校内各网站和信息系统的访问模式均限制为校内IP地址,给第二课堂成绩单的注册认证造成影响,具体解决方案麻烦学生添加第二课堂成绩单咨询交流QQ群:585736490,查看群公告。

3)社会实践经历记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经历可通过平台“实践及培训经历管理”功能记录,建议一天按8学时记录,特殊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记录。要求各学院基层团委负责本学院实践团队,校学生会、校团委新媒体中心等校级社团账号负责本社团实践团队的认证记录工作。

4)党团学干部经历管理。要求各基层团委、各团学组织负责人利用平台的“党团学干部经历管理”功能特别是考核功能,任职期满后根据日常工作表现给予党团学干部优秀、称职、一般称职、不称职分级评价(具体比例标准参考附件2),加强从严管团治团的力度,使团学组织更加充满活力,团干部更像团干部。

5)第二课堂活动发布及认定。第二课堂竞赛类活动、志愿服务、报告讲座等活动及时在平台发布并做好报名宣传工作。竞赛类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务必上传认定成绩。报告讲座类活动请在报告现场通过二维码扫码签到的方式录入,如现场二维码签失败或忘记签到,请在5个工作日内及时补录。

6)评奖评优凭证探索。要求各基层团委结合日常实际工作探索把“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日常评奖评优、团干部竞选等重要参考的可行制度办法,最终使其成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人才培养评估、社会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

7)线下培训研讨会组织。校团委针对各基层团委、各团学组织(各主、子账号负责人)组织每学期召开一次平台使用培训会议、一次工作研讨会议,部分学院有问题可单独邀请校团委组织培训;针对2017级新生团支书、宣传委员、组织委员召开一次培训。

8)“第二课堂成绩单”白皮书。每学期期中、期末各发布一份“第二课堂成绩单”白皮书,内容包括各基层团委、各团学组织相关数据分析与评价,团学活动数据分析与评价,学生综合素质数据分析与评价等,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团组织建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供参考。

9)“第二课堂成绩单”学生成绩积分认定。《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成绩积分认定细则(试行)》见附件2

10)“第二课堂成绩单”线下打印。每学期组织2次线下“第二课堂成绩单”打印工作,具体时间、地点另作通知。

二、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第二课堂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模块,建设“第二课堂成绩单”是学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是团学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学校成立由分管共青团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各学院要参照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实施,扎实推进。

2)稳步实施,持续推进。推行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牵涉面宽,工作要求高,各基层团组织要按照“统一部署、逐步实施、分层管理、持续推进”的原则,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争取覆盖全部团学工作,促使系统使用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提高团学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3)明确责任,强化管理。“第二课堂成绩单”是对学生大学期间成长经历的客观记载,各基层团组织及相关负责人要对活动发布内容严格审核,活动实施过程严格监督,记录结果如实登记。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建立活动发布、审核机制和组织体系,坚持“谁发布,谁登记,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确保记录全面、真实、有效。

业务咨询电话:0551-62903693

学生投诉电话:0551-62903693

咨询交流QQ群:585736490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71011

附件1:第二课堂成绩单使用说明(学生端).pdf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成绩积分认定细则(试行)2017092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