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17级全体新同学的倡议书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7-08-23浏览次数:684

亲爱的2017级新同学:

    金秋时节,碧水含笑,校园盛装,美丽的合肥工大热忱欢迎祖国各地的新同学!经历了十余载寒窗磨砺,经历了那场关于梦想的青春洗礼,经过一路艰辛跋涉,来自五湖四海的你们怀着新的喜悦、揣着新的憧憬、带着新的追求,相聚在此。在这里,你们将开启新的人生航程,收获一段纵情书写梦想的难忘青春回忆。借此,谨向2017级全体新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1.筑梦启航,勇担使命。伟大的梦想塑造伟大的人格,成就伟大的事业。为了曾经的大学梦,中学时代的你们夜以继日,挑灯夜战。当历经十余载寒窗终步入大学的殿堂,每个人都需要重新设计自己心中的“梦想”,需清楚“为何而来,因何而学”。有的同学圆了大学梦后,原来的希望、原来的坚强突然间释然,便开始忘我地放松,忙于追剧、忙于游戏、忙于网购,生活里渐渐只剩下灰色的梦想。没有远大梦想来仰仗,大学终将在迷茫中虚度。周恩来在少年时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成为他一生奋发努力、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风华正茂的你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华民族正在复兴崛起,一切创新的智慧有了前所未有的释放空间。愿同学们从步入工大校门的这一刻起,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将个人发展融入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怀揣“为国家民族开太平,为天下苍生谋幸福”的情怀,勇担“强国富民、复兴中华”的重任,豪情壮志地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活。

    2.珍惜韶华,励志勤学。“走的最快的总是最美的时光。”大学是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回首过去十余载犹如白驹过隙,短短四年光阴也将转瞬即逝。请相信,“考上大学就轻松了”是激励同学们奋战高考的善意谎言。大学绝不比中学时代轻松,因为需要学习的远远不只书本上的知识,大学之“学”因其包罗万象而成其“大”,它是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是能力与人格的齐头并进。大学即将呈现给你们的不仅有浩瀚的知识海洋,还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你们的才华和梦想随处都可绽放。别让青春在沉睡中蹉跎,别让大学在手机上溜走。希望同学们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限的学习中,自觉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努力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学好专业知识,为将来打好基础;坚持博览群书,提升人文素养;参加团学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勤于锻炼身体,提振精气神。

    3.合理定位,清零重启。大学生活虽美好,但并非一帆风顺,你们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来自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压力。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一切应“从零”开始。首先要在学习心态上学会“清零”。理想的高考成绩是对自己多年勤学苦读的回馈,不会理所当然地在大学阶段延续。面对有别于高中的大学生活,同学们要重新规划,合理定位,继续努力。同时要做好不再是“学霸”的心理准备。上大学前,你们每位同学都是“学霸”,是老师、家长心中的骄傲、同学眼中的佼佼者。在“学霸”云集的大学里,你们中有的同学会从“领跑者”变成“跟跑者”,这时,要调整好自己,更加准确地看待、评价自己,一如既往地奋起直追。其次要在生活中学会“清零”。要定期清理情感垃圾,适时放松心情,不要让昨日的不悦成为今天的苦衷。同学们要注重培养自己勇于直面困难、克服挫折的能力和信心,善于从失败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养成自信和自强的品格,要正确对待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4.饮水思源,知恩感恩。走过千军万马高考独木桥,可以说是人生阶段性的成功。成功并非一个人的功劳,这其中饱含着太多的期许和付出,父母的养育、师长的教诲、亲友的关爱……希望你们常怀感恩之心,常行报恩之举。一纸录取通知书,从此故乡只知冬夏。或许,您不知道,目送您离开,父母经历了多少次微笑的哽咽;或许,您不会明白,接到您的一个电话,父母内心翻涌多少波澜。所以,请不要再吝啬您的问候,哪怕是一封简单的家书、一条短信、一个电话。要体会父母的辛劳,勤俭节约,努力为家庭减轻负担。假期要抽时间多陪陪父母,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要虚心接受老师的谆谆教诲,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专业技能,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师长的付出和期许。要珍惜同窗情谊,学会与同学真诚相处,学会尊重包容,在互帮互助中共同进步。

    亲爱的同学们,大学是人生奋进征程中新的起点。希望同学们在合肥工大即将度过的1000余个日夜里,铭记恩情、怀揣梦想,不忘初心、励志磨炼,满怀自信、扬帆启航,铸就属于自己更加辉煌的明天! 

    亲爱的同学们,请相信,你们的大学时代会因合肥工大这片沃土而更加精彩!祝愿同学们四年后都能遇见更完美的自己!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7年8月23日



编辑:杨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