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523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高校实践育人要求,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6月28日,学校在翡翠科教楼举行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校党委书记袁自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出席仪式并与学校有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共同为30支省级重点团队授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学生会秘书长、学生政治辅导员及实践团队师生代表近600人参加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就我校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了总体部署和安排,通报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筹备工作及团队组建整体情况,并从严肃组织纪律、确保安全有序,强化过程管理、提升活动实效,加强宣传推广、注重总结提升等三个方面对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陆林强调,当前全校各级党组织正在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共青团组织在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和“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广大青年要通过集中学习教育和实践行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迎接十九大为主线,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认真开展源于人民、惠及群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努力在社会实践这个大熔炉中勤学修德、明辨笃行,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校党委书记袁自煌代表校党委和校领导班子向即将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的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他指出,实践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广大青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教导,树立远大的人生志向,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担当,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在时代潮流中砥砺前行,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袁自煌对青年学生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希望和要求:一要在实践中深化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把握社会发展客观规律。青年学生要在实践中切身感受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美好中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当前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发展中国家这一基本国情,将所学知识技能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结合起来,将个人价值追求与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结合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二要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正确认识”。青年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牢固树立与这个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奋斗。三要在实践中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青年学生要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正确认识社会和历史发展,深刻认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信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历史的主人,向他们学习经验智慧和坚韧不拔、顽强拼搏、乐观向上的精神,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好事,走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成长成才之路。四要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品质,砥砺品德修养。青年学生要珍惜今天优越的生活学习条件,勇于正确面对矛盾与困难、挫折与失败,发扬百折不挠的愚公移山精神,通过基层的实践体验、社会磨炼,锤炼吃苦耐劳、战胜挫折的优秀品质和饱含深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他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尊重科学,确保安全,做到安全出行、平安实践,带着丰硕的实践成果回到学校。

袁自煌强调,任何梦想的实现,都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都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奋斗。广大青年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忘初心,肩负责任,砥砺前行,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中提高本领,彰显价值,积极主动地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九大及学校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校团委书记南国君主持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潘莉和建筑与艺术学院团委书记王锐琴分别代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和团干部发言。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刘玉诚同学代表社会实践队员签订安全责任书。全体同学在团旗下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社会实践志愿者,响应党的号召,发扬志愿精神,秉承优良传统,勇担社会责任,在社会实践的大熔炉里,勤奋学习,为民服务,磨练意志,增长才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今年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广大师生参与热情高,申报项目质量优,共征集项目234项,遴选省级重点团队30支、校级重点团队119支,团队类型涉及理论普及宣讲团、“一带一路”筑梦团、国情社情观察团、科技支农帮扶团、支教关爱服务团、医疗法律服务团、文化艺术服务团、美丽中国实践团等,直接参与师生2000余名。

全景_副本.bmp

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整体_副本.bmp

全体奏唱共青团团歌

授旗_副本.bmp

为省级重点团队授旗

袁书记_副本.bmp

校党委书记袁自煌讲话

陆书记_副本.bmp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部署工作

签约_副本.bmp

学生代表签订安全责任书

(蔡静/文  宁浪沙/图)  
编辑:杨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