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斛兵杯”新媒体文化节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51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发挥新媒体在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综合素质提升、创新意识培养等方面的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6月9日,首届“斛兵杯”新媒体文化节在翡翠湖校区举行,11日,首届“斛兵杯”新媒体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总决赛在翡翠湖校区图书馆成功举办。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学院辅导员,各学院团总支负责人及部分青年学生观摩了决赛作品展示。

首届“斛兵杯”新媒体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自2016年11月启动以来,得到了青年学生的积极参与,共有近500名同学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平台自愿报名参赛,历时八个月共征集作品800余件。经过前期专家评审,共选拔出38件新媒体作品参与6月9日首届“斛兵杯”新媒体文化节线下作品展示,作品形式包括新媒体微视频、新媒体微传播、新媒体微设计及新媒体微创意,得到了近千名青年师生驻足观赏和纷纷点赞。6月11日晚上,经过激烈的现场PPT答辩和作品展示,《好想你》《工大工大》《毕业季岁月神偷》《校园微公益,传播正能量》等作品获得特等奖,《十九大中国梦》等八件作品获得一等奖,《公益亦在点滴间》等九件作品获得二等奖,《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等五十件作品获得三等奖,建筑与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其中,《毕业季岁月神偷》荣获“最佳人气奖”,《好想你》荣获“最佳视频奖”,《在成长中铭记》荣获“最佳设计奖”,《工大工大》荣获“最佳创意奖”,合工大建艺、合工大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微信平台荣获“正能量传播奖”。

大赛以“构筑清朗网络,凝聚青年力量”为主题,同时采用分时段分设主题的组织形式,共设计了“追忆一二•九,弘扬爱国情”(2016年11月)“校园微公益,传播正能量”(2016年12月)“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2017年3月)“传承五四情,聚力青春梦”(2017年4月)“争做好网民,构筑清朗网”(2017年5月)等五个分主题。大赛作品形式分为新媒体微视频、新媒体微传播、新媒体微设计、新媒体微创意四类。新媒体微视频主要为原创微电影、动漫、动画等微视频题材;新媒体微传播主要为官方新媒体公众号、自媒体等平台或传播正能量的微信网文、微博等;新媒体微设计主要为优秀摄影设计、H5页面设计、功能设计等;新媒体微创意主要为新媒体APP应用、微小说、微剧本、微语音、微诗歌等创意。旨在整体规划,系统设计,统筹推进青年新媒体工程,打造“互联网+共青团”格局。同时,创造性打造系统化、精品化的校园网络文化品牌,提高青年学生运用新兴媒体的能力,促进青年学网、懂网、用网,让网络新媒体成为促进自身成长成才的有利平台。

主持人.jpg

首届“斛兵杯”新媒体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总决赛

线下展示.jpg

首届“斛兵杯”新媒体文化节线下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jpg

微视频MV《好想你》作品截图

答辩代表.jpg

参赛选手现场PPT答辩展示

                    (杨乾坤、孙赫彬/文  杨乾坤、李子涵/图)  
编辑:杨乾坤